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政公开 > 正文 >

2023年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7:20  点击:


2023年,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的支持下,工程训练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努力进取,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安排,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 抓好支部党建,突出思想引领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支部书记带头领学,35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主题研讨交流发言,教育引导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扎实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

为迎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考察,工程训练中心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迎评工作。

1.精心准备线上专家访谈和现场考察讲解词

组织有关人员精心准备,顺利完成评估专家线上访谈环节。针对专家现场考察,多次修改演练现场考察讲解词。

2.培训评估知识,规范实训教学

召开评估应知应会知识专题培训会议,学习评估相关知识内容。教师严格按照实训规范内容教学,认真填写相关教学资料,批改实训作业,做好学生实训报告、记录、试卷等资料的归档工作。

3.营造工训文化氛围

实训场地新增中心简介、工种发展历史、大国重器、高精尖设备方面应用等内容的展板14个,设备安全风险点告知牌12个,教育文化方面的展板8个、横幅5个,文化墙1个、室外宣传栏2个。

4.实训场地环境清洁

车间实训场地地面、教学仪器设备、设施(除尘、除烟管道、围挡等)表面、洗手水池等,进行全面清洁维护,清除卫生死角,使内部教学环境达到干净整洁的效果。

5.室内外环境整修、美化

在后勤保障部大力协助下,完成了教室和车间部分墙面粉刷,洗手水池渗水整修、清洗,车间房顶增加排水管,室外环境树木、杂草修剪,塌陷水泥路面整修等工作。

三、完成工程实训业务工作

1.圆满完成工程实训教学任务

工训中心克服困难,合理安排,除完成本年度工程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的教学任务外,还完成了2022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封控影响的部分实训教学任务。全年共完成来自我校11个学院、44个专业、6724名学生的实训教学任务,完成实训教学工作量88685天,比年度正常教学工作量超额20%

2.注重工创训练营实训,着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着力提升工科学生的工程实践及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基础工程实训的基础上,强化综合创新实践训练,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以“课、创、赛”为训练模式,采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势能车为命题项目,组织学生在营内开展较高难度设计和制作,今年共完成制作作品50个,训练卓越班学生180人。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实训教学条件

购置连排椅22张,用于改善铸造、焊接、铣工实训场地教学条件;购置工作台16张、空调以及配套工具等,用于完善工创训练营场地教学条件。

4.加强仪器设备管理,保障实训教学正常运行

严格执行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采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在2024年全校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中,做到了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帐表相符。贯彻落实仪器设备保养制度,对出现故障或问题的仪器设备及时维修,保证实训学生正常使用,全年完成设备工具维修计86台次。

5.调整实训结构,实行学生评教,提高实训质量

在普通实训项目的基础上,加大数控加工、激光加工、增材制造(3D打印)等先进制造技术实训项目的比重,着力加强综合创新能力训练。

建立以学生评教为主体的实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优化奖惩制度,促进指导教师教学水平和服务意识的提高。采用学生微信小程序评教方式,评教结果用于教师的绩效津贴考核分配。本年度召开学生座谈会20次,参加学生884人。

四、特色工作

1.组织参加工创大赛,获佳绩。

2023512月,工训中心组织完成了“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校级选拔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国赛等相关工作。我校共14个队参赛,其中工训中心7个队。最终,共获得国赛银奖2项、铜奖2项;获得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河南科技大学获得省赛优秀组织奖,其中4项国奖全为工训中心教师指导的参赛队获得。

1)赛题公布晚,备赛时间紧。

此次大赛赛题在6月份公布,省赛在9月举行,备赛正值暑假,时间紧迫。工训中心组织学生利用暑假留校2个月时间,设计并赶制出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制作难度高,突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参赛作品包含机械机构传动、电路板设计制作、太阳能及温差发电、图像识别、程序控制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制作难度高。比赛中包含创新实践环节,要求参赛学生现场设计、制作零件或电路,现场安装调试后立即比赛,对参赛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要求高。

3)发挥平台支撑作用,为学院参赛学生提供支持。

我校机电、材料、信工、国教多个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分类、太阳能电动车、温差电动车4个赛项的比赛。工训中心为学院参赛学生在设备、材料、资源等方面提供支持,较好地发挥了平台支撑作用。

2.提升业务技能,开展示范课比赛

工训中心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于69日和112日,在普通车工、数控车、电火花加工等10个工种开展了两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升业务技能示范课比赛。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示范课理论讲解有深度,操作技能有难度,充分展现了实训指导教师较高的技能水平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全体职工全程认真观摩学习,达到了示范、引领、带动的效果,对提升教师业务技能和工程实训教学水平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五、加强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稳定

安全是学生实训工作的保障,中心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措施予以落实。

1.加强日常教学安全检查、督查,中心坚持每批学生实训进行教学与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对实训学生严格执行三级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制度,并签订《大学生工程实训安全承诺书》,切实提高学生工程实训的安全意识。

3.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开展校园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减灾防灾防汛等多项警示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获得我校2023年度“119消防宣传活动二等奖。

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自律意识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廉政谈话、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法纪底线。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工作,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和“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学习培训,教育中心职工努力践行师德行为规范,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有效防止师德师风失范行为。

3.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党建的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网站、微信等管理和监督。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巡查排查制度,实时了解教职工思想状况。

 本年度中心荣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实训教学理论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加强实训教师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教学水平。

2.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性不够。今后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吸引党员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共同推动支部建设。


工程训练中心

 2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