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前身为洛阳工学院实习工厂,始建于1956年;2006年3月,在科学整合的基础上成立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2007年,在开元校区新建工程训练中心大楼,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是学校二级教学单位,是学生了解机械加工设备、初步学习机械制造工艺知识、熟悉加工方法、提高工程素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以及综合实践能力的教育教学基地。

中心现有专职指导教师40人,训练场地建筑面积11707平方米,各类教学设备和仪器579台套,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主要包括:普通机械加工设备、材料成型加工设备、电工电子仪器设备,以及数控车、数控铣、立式加工中心、激光切割机、激光内雕机、精雕雕刻中心、三坐标测量机等先进制造技术设备。

中心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心可开设实训项目:车工、铣工、钳工、热处理、铸造、锻造、焊接、电工、电子装配、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3D打印、综合创新等。

中心年均承担着全校5600余名学生的工程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教学任务,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72000人*天,覆盖我校12个学院,44个专业。

中心以工程训练为载体,构建 “四结合、三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即以“学习基本知识,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工程素质”相结合为训练目标;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按照基础工程训练、先进制造技术训练和综合创新实践训练三个不同层次的训练模块,使各层次的训练有机结合、递进提升,实现了工程训练“四年不断线”。

在“新工科”、“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引领下,中心积极开展综合创新实践训练。以“课、创、赛”为训练模式,打造“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训练营”,因材施教地开展多种训练项目,使训练成效得到了显著提升。

中心积极组织参加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共获得:国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河南省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3项。此外,为我校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提供制作平台支撑。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工程训练中心已发展成为“基础训练扎实、创新实践活跃,践行新工科理念、紧跟双一流建设”,集普通机械加工、材料成型、电工电子、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训练模块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实践教育教学平台,为河南科技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