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实训教学 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 精品课程 创新实践 成果展示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训答疑
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你好,今天是 2017年9月1日
 
创新基地
创新成果
 
 
申请书
实训预约
实训课件
中心视频
典型案例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实践 -> 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机械设计及传动系统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教育部大型装备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河南省齿轮制造及其装备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省部级工程中心
教育部摩擦学与材料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校内产学研实习基地
河南科技大学材料加工产学研实习基地
河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创新基地

企业实习基地: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型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洛阳LYC集团公司、中船重工河南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首钢集团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厂、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安阳锻压机械有限公司、洛阳冠华精锻齿轮总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洛阳建圆模具有限公司、洛阳中冶重工有限公司、中铝洛阳冷轧厂、中原内燃机配件总厂、焦作矿山机器有限公司。

主要的创新实验室:

  机构运动参数测定室

  本实验室面积100平方米,主要用于对学生开设机构运动参数测定与分析实验。本室有实验设备:CH-I型杆机构综合实验台3台,TL-I型凸轮机构综合实验台3台,SG-I型杆机构综合实验台2台,JC-80型角速度、角加速度测量仪1台,自制装有速度、加速度、位移传感器的牛头刨床1台,QTD-III曲柄滑块导杆凸轮试验台10台,每台设备都有通过GP数据测试变速器相连的计算机。该实验可随时改变参数在计算机上即时绘制出动态的运动线图。通过该实验使学生:(1)了解用实验方法测试机构运动参数的基本方法。(2)了解各种传感器在机械测试中的应用。(3)比较机构的理论运动线图与实测运动线图的差异,并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

  大学生创新制作室

  本实验室面积120平方米,有慧鱼牌创意模型组件,可拼装:各种工业机器人、行走机器人、仓储机器人等各种机器机构模型。通过这个实验学生可以利用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开阔思路,设计制作各种动态机构和机电控制系统,使学生对现代控制技术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这个实验中,学生用模块化的组件组装机器模型,并可通过原动机组件、各种传感器组件和电脑控制板组件对所组装模型的动作进行自动控制,并可以通过串行通信口用PC机对电脑控制板进行编程。该实验适用于配合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如课外创新设计活动、科技兴趣小组活动、机械设计竞赛等)。

  机构简图齿轮范成室

  本实验室分两个教室,面积26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两个教学班的学生作实验。主要用来面向学生开设机构运动简图测绘与分析实验。本实验所用机构有曲柄滑块泵、曲柄摇杆泵、曲柄摇块泵模型各20件,铝制冲床机构14件,缝鞋机4台,二级和三级杆组的牛头刨床模型、装钉机机构、抛光机机构、压紧机构、假肢机构、十字滑块机构、转动导杆泵等十几种机构模型。在本实验教师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方向,实验要求侧重点有所不同。本实验的目的要求是(1)学会根据实验机器的结构测绘机构运动简图的技能。(2)验证和巩固机构自由度的计算及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判定方法。(3)分析四杆机构的演化过程和验证其曲柄存在的条件。

  本室还可对学生开出齿轮范成原理及渐形线齿轮参数综合测定实验。每个室有齿轮范成仪50台套。用于渐开线齿轮参数综合测定实验的渐开线齿轮20对(奇、偶数齿轮各半),CQC-B渐开线齿轮参数测定及啮合传动实验箱20箱,YT-79型擦齿模型教具1台,Y37JM齿轮滚切试验台1台。通过关于齿轮方面的两个实验使学生:(1)掌握用范成法加工齿轮基本原理、观察齿廓形成的过程。(2)理解齿廓产生根切现象的原因及避免根切的方法。(3)学会比较标准齿轮与变位齿轮的异同点。(4)综合应用机械工艺,技术测量等学科知识巩固渐形线性质及齿轮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之间的关系近一步巩固齿轮传动几何尺寸的计算。

  机构创新组装室

  本实验室面积90平方米,本室有HM型机构系统创新组合模型4套,DS-II型机组运转及飞轮调节试验台2台,LWS-III型链与万向节试验机2台,JCY-C型机械系统搭接综合试验机1台,KLXD轮系搭接试验台1套,LZB-B螺旋传动综合试验台1套。这些实验设备是基于机构组成原理,即杆组(包括高副杆组)迭加原理设计而成的。学生通过该实验,可加深理解和掌握机构组成理论、熟悉杆组概念,创作实现特定运动的传动机构,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欲望,提高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该实验设备包括低杆组、高副杆组和组成这些杆组的各种构件、连接件和机架,利用这些构件可拼接成多种连杆机构、齿轮机构、凸轮机构及间歇机构,并可由这些机构组成结构不同、性能各异的平面机构或机构系统。该实验适用范围:(1)配合“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开出定机构、定方案的机构拼接实验。在实验中,学生按照教师指定的机构运动方案,亲自动手拼接实际机构,使学生对机构运动链增加感性认识,深刻理解机构的组成原理。(2)配合“机械原理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学生按照自己的设计题目,在机构运动方案设计阶段,通过机构拼接实验,验证所设计机构运动的正确性,并在设计组装中,产生灵感,改进设计或创作更新更合理的设计方案。(3)配合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如课外创新设计活动、科技兴趣小组活动、机械设计竞赛等),学生可在该实验中进行基于创新设计的机构拼接设计。

  CAD设计室

  本实验室面积200平方米,有120台计算机,并配备有投影仪、绘图仪、视频展示台等设备,为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的电子化提供了上机绘图条件。

典型设备:

 JEM-2100透射电子显微镜 JSM-5610LV扫描电子显微镜   BRUXD8 X德国布鲁克X射线衍射仪 
 
Gleeble1500D热-力学模拟试验机   MM-1G高温高速摩擦磨损试验机  VDBF-250多功能真空扩散焊、钎焊机
 
 AG-I 250KN 电子拉伸(高温)实验机  J53-300B型 双盘摩擦压力机  JHM-1GY-400B型 多功能激光加工机
 
COMET250光学测量仪   CHX-60X175-30CJGN 三维划线测量仪  ARROW750 高精度立式加工中心
 
 GLOBAL STATUS574 三坐标测量机  MLIOGOLD 激光干涉仪  LTD706 手持激光扫描系统
 
 MIRAGE S+4K 虚拟现实设计系统

 

 
 
本站访问统计:148009
CopyRight © 2010-2012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兰如滨  技术支持:君子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