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实训教学 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 精品课程 创新实践 成果展示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训答疑
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你好,今天是 2017年8月28日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中心视频
中心特色
师资队伍
申请书
 
 
申请书
实训预约
实训课件
中心视频
典型案例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中心在自身的建设、发展和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创新,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凝聚实践教学文化,形成了工程训练中心的特色——以工程训练为基础、创新教育和创新制作为层次,学校各教学试验中心想互支撑,相互配合,形成一个集大学生创新教育、科技设计和科技制作为一体的工程训练中心。

  一、中心特色之一——工程训练

  “三个重点”、“三个结合”的实践教学原则

  “三个重点”即在培养目标上以培养能力为重点、在教学内容上以综合训练为重点、在训练过程中以实践操作为重点。“三个结合”即综合素质教育与工程素质教育相结合、训练内容与产品制造相结合、基础训练与综合创新相结合。

  符合实践教学规律的“七步教学法”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归纳出了符合实践教学规律的七步教学法:示范指导--操作训练---理论讲解---工件加工---技能测试---创新设计、制作---总结提高的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分层次、模块化的综合教学体制

  中心以工程训练为载体,以“学习基本知识,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工程素质”为训练目标;围绕学校“四层次、八模块”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实现工程训练四年不断线。按照基础工程训练、现代加工技术训练和综合创新实践训练三个不同层次的训练模式,使各层次的训练有机结合、递进提升。

  建立了五大训练模块:基本制造技术训练;金属材料成形训练;电工电子装配训练;现代制造技术训练及创新制作五大训练模块。

  中心高起点建立了数控加工和特种加工训练基地,采用多媒体教学,实现了仿真软件编程训练网络化。

  二、中心特色之二——创新教育和创新制作

  中心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对学生的创新教育和创新制作进行分层次的培养:

  低年级的学生开展科技作品创意及简单小模型手工制作活动;如,金工实习的机械创新设计制作与竞赛。在金工实习训练的基础上,针对大一大二的学生开展了创新制作的初步训练。由中心主办,联合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每年举办一次金工实习创新制作比赛。

  高年级的学生已经掌握了相当的专业知识,开展科技创新培训活动,如学生学术讲座和作品展示等活动,开展院级创新设计制作与竞赛;结合省级以上的科技创新比赛,组织学生制做作品,参加学校选拔。

  

 
 
本站访问统计:146844
CopyRight © 2010-2012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兰如滨  技术支持:君子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