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介绍 实训教学 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 精品课程 创新实践 成果展示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实训答疑
欢迎访问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你好,今天是 2017年8月28日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中心视频
中心特色
师资队伍
申请书
 
 
申请书
实训预约
实训课件
中心视频
典型案例
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始建于1956年,原为洛阳工学院实习工厂,主要承担本科生实习训练及适量的生产任务。随着高校对实践教学工作的新要求,于1983年成立了专门的教学车间,后更名为实习培训中心。2007年学校在科学整合的基础上,在开元校区新建了工程训练中心; 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发展进入新时期。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1707平方米的训练场地,拥有训练设备和仪器554台套。中心拥有普通机加工设备、电工电子仪器设备,以及数控铣、数控车、电火花成型加工机床、电火花线切割加工机床、激光雕刻机、3D打印快速成型等先进制造技术设备,中心拥有数控编程局域网2个,计算机80台,多媒体教室5个。中心设备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先进的实践教学基础设施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心共有专职人员40名,其中正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程师7人,博士1人,硕士1人,技师22人。中心设一个办公室、一个实训教学部和10个项目训练部,可开设包括车工、铣工、钳工、热处理、铸工、锻工、焊接、电工、电子、表面贴装、创新、数车数铣、线切割、3D打印等14个综合训练项目。

  中心每年承担着全校近四千名学生的工程实训和电工电子实训实践教学任务。工程实训教学覆盖我校11个学院,37 个专业,工科学生每年参加各种创新教育和科技制作的有1600人次/年。每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72000人天。

  中心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创新,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凝聚实践教学文化,形成了工程训练中心实践教学特色。特色一:融入“三个重点”和“三个结合”的教学体制,特色二:形成分层次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促进大学生创新制作,中心和机电工程学院、车辆与动力学院、电信学院等有关学院联合,建立科技创新制作室,形成了大学生科技作品的创作和制造的大平台。中心近五年两次承办“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河南赛区的组织工作,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心指导教师指导的作品,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一等奖11项、二等奖9项。

  中心以工程训练为载体,以“学习基本知识,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工程素质”为训练目标;构建 “四结合、三模块”实践教学体系,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按照基础工程训练、现代加工技术训练和综合创新实践训练三个不同层次的训练模式,使各层次的训练有机结合、递进提升,实现工程训练“四年不断线”。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心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丰富工程训练内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教学和管理体制改革。已发展成为一个以大工程意识为背景,集金工、电工电子、材料成型、工程认识和现代先进制造技术基础模块为核心的实践教学重要基地。

 
 
本站访问统计:146844
CopyRight © 2010-2012 河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版权所有
网页制作:兰如滨  技术支持:君子兰网络